伯劳

【莫橙】劫

苏沐橙正喝到第二盏茶,油灯的火突然一跳。

“既来之,则安之。与其做梁上君子,公子何不下来喝杯茶?”

莫凡没说话,倒是利落地从苏沐橙身后的房梁上翻下来,落地轻而无声。他来到苏沐橙所在的桌子前,也没坐下就拿起一杯茶,一仰而尽。

苏沐橙笑笑,问道:“敢问公子姓名?”

莫凡略有犹豫,“……莫凡。”朴素的名字,若这名字不是江湖人人皆知的江洋大盗毁人不倦的本名。

苏沐橙却仿佛不知般说道:“我叫苏沐橙。”

苏?莫凡腹诽,表情却没什么变化。

苏沐橙把面前的一碟瓜子一碟点心推向他,“粗茶点心,不成敬意。”

莫凡犹豫了很久,手才伸向瓜子。

两人就这么默默地嗑瓜子,直到瓜子见底,莫凡没什么犹豫,低声说了一句“再会。”便消失在苏沐橙的视线里。

怎么回事?自己明明是来问她怎么发现自己的,结果就喝了杯茶,吃了瓜子走人了?莫凡不清楚自己是怎么回事,心里却有不好的预感。

 

 

 

莫凡没想到再见面时会是这样的场景。

苏沐橙的匕首狠狠插进面前人的胸膛,溅起的鲜血染红了她半边脸,随后她又用腿格挡了来自身后的袭击,匕首扬起,又割向二点钟方向的敌人,她与五六个人战成一团,仿佛浴血的修罗,而微笑始终没离开她的嘴角。

莫凡被人称为“拾荒者”不是没有理由的。他常常会出现在劫匪与镖师、互相敌对的门派之间,场面越乱对他来说越有利,他也不见得杀多少人,却总是斗争的最大收益者。

眼下的场面对他来说,是最熟悉的情景,但这一刻,莫凡却迷茫了。

最珍贵的,无疑是叶家千金苏沐橙,可她本人却和一众镖师一起奋战,而且不知为何,莫凡总有种无从下手的焦虑感。

和劫匪一道绑架了苏沐橙索要赎金?首先这不符合莫凡的行事准则,二来劫匪目前正在下风。

帮苏沐橙他们击败劫匪?自己又能得到什么呢……身体却先一步作出反应,冲到人堆里帮苏沐橙挡下一刀。

明明知道这一趟不会有什么收获,莫凡却在听到消息的一瞬决定来到现场。

苏沐橙却并不惊讶,一边挥舞着一双匕首一边笑着对他说了一句“来了?”,莫凡点点头,一个忍法·雀落撂倒一个劫匪。劫匪们显然没料到半路杀出这号人物,彼此间交换了几个眼神,开始且战且退。很快,苏沐橙方占了全面上风,他们默契地停止了追逐。莫凡正欲默默地离开,苏沐橙却搭上了他的肩,笑着说道:“辛苦啦,一起喝杯茶吧!”“……”莫凡盯着满脸血污的苏沐橙,没有说话,离开的脚步却因此停滞。

莫凡没想到,就这么一路走走停停,自己竟跟着他们一路来到了叶府,每当他想离开,苏沐橙便一个劲挽留他,而他虽觉不妥,耳根却总是先一步软了。

苏沐橙邀他到叶府坐坐,理由是莫凡一路护他们周全,这个人情叶家本应重谢。这话说的,仿佛没他莫凡苏沐橙就会有什么是非一样。莫凡知道这个理,却还是答应了苏沐橙。

门口中间站了两个长相一模一样的青年,莫凡觉得他俩倒是和门前那一对石狮子遥相呼应。看到苏沐橙一伙人来到,一个迎了上来,另一个还是一脸懒意地站在原地,只是挥了挥手。

“回来了,沐橙?”

“嗯,秋哥哥。”

“这位是?”叶秋很快注意到和人群格格不入的莫凡。

“一个朋友,姓莫名凡。这一路多亏有他相助。”

“哦?”接话的是另一个青年,他意味深长地盯着莫凡。

“毁人不倦?”一直以来同行的镖师们一直避免在苏沐橙前提,却在背后议论个不停的字眼被轻易地说出口。

“君莫笑?”莫凡说出叶修在江湖流传的名号,两人针锋相对地瞪视起来,空气仿佛凝固。

“行啦行啦!”苏沐橙忽然揽上两人的胳膊,仿佛莫凡不是那个恶名昭著的大盗,“有什么事进屋说,别杵在这。”两人之间的气场这才消失。叶秋招呼着镖师们放下行李去喝杯茶。叶府是标准的深宅大院,莫凡仰望天空,四周的视线都被高墙切割,他想象苏沐橙就是在这一方天地长大的。

“他俩是我的哥哥,虽然我是收养的。”苏沐橙吐吐舌头,继续说道,“一个叫叶秋,另一个叫叶修,就是你口中的君莫笑。”叶秋命仆人上茶,几人上座。

“黄少侠呢?”苏沐橙问叶修。“回去了。”三人闲聊着,莫凡在旁一言不发地喝茶。忽然话题到他身上了。“话说回来你又是怎么认识毁人不倦这位兄弟的?”“你猜?”苏沐橙笑笑。

“时候不早了,告辞。”莫凡起身要走。

“哎,你等等……”苏沐橙抓起一大把瓜子,拿布裹好往他怀里塞,边说着“路上吃。”莫凡没说话,也没拒绝。

 

 

 

莫凡回到家,拿出一颗瓜子来,磕开,嚼了嚼又吐出来——瓜子是生的。莫凡只好把那一包瓜子种到自家房后。莫凡的生活并不规律,有时成天待在家,有时出去几天都不回家,所幸葵花是种顽强的植物,不需很好的照料也欣欣向荣地生长着,莫凡本想等葵花成熟了,再把葵花还给苏沐橙。可是莫凡琢磨着叶家家大业大,苏沐橙又怎么会在意这几株葵花,最好把这些葵花,连同心底的情愫,一并斩草除根……

当苏沐橙找上门来,莫凡到底吃了一惊。

“为什么来找我?”

“因为你不来找我啊,我就只好来找你啦!”

莫凡不说话,牵起苏沐橙的手,绕到后院。

那是一片向日葵的花海。


评论(1)
热度(29)

关于我

微博:伯劳_机车发不动
产出汇总请看微博置顶
© 伯劳 | Powered by LOFTER